Weekly | The Power Elite

Weekly

  • 这周月嫂走了,开始跟老婆两个人徒手照顾小孩。自从有了小望以后,看了两本厚书和一大堆知乎小红书的专项答疑,简单上手之后感觉难度真的并不大,细心测试后基本能理解小朋友苦恼的需求来源,然后就是针对性的修事故而已……现代人照顾小孩缺乏的真的不是知识,更多的是时间和精力。有些理解为什么发达国家大部分的妻子生孩子以后就不再工作,这事儿的确需要全职。
  • 工作上,新一年的目标规划开始了,真的很难,上海这个破地方这么点工资根本就招不到像样的人。接了这么大一口锅,咋玩呢?
  • 今年签了竞业协议……说的好像能去对手那似的。
  • 有点想重新开始看股票了……

The Power Elite

我们这一代人大多经历了传统意义上的,爱国,恨国,爱国的过程。

对我来说,初中以前接受了及其传统的学校教育,对所谓的中华民族的民族感情和仇恨有无厘头般的执念。上了高中以后,接触了互联网,开始大规模的吸收世界各地的信息(那个时候还没有墙呢),于是脑子里有了对自由民主的向往,对美剧里阐述出的民众的自信和程序正义制度设计的憧憬。那个时候,对这片土地上一切的不自由都是如此的厌恶,作为软件行业从业者对GFW有着骨子里的仇恨。

后来工作了以后,有幸进入了外资企业,有幸去过了十来个国家,有幸认识了很多发达国家,非发达国家的朋友,有幸开始读书,开始了解世界运行的一些规律,开始真正的独立思考起来(独立思考的问题后面单独会写书评),于是……

最近刚好读到了「The Power Elite」,将美国真正的精英阶层是怎样的阶级,如何传承,如何在普通人接触不到的层次决策和影响这个世界的走向简单并不深入的描述了一遍。美国建国不过两百年,这个阶层就存续了两百年,形成了贯穿全行业的Deep State进而真正的影响这个国家和世界。

其中有一段印象很深刻,作者探讨了美国通过私有资本的规模聚集,最终完成了国家的工业化,也同时正是这个过程形成了一群积累了巨大资源财富的Power Elite。同是,作者也提到了国家完成工业化转型,资本主义并不是唯一的路径,只是美国选择的路径而已,这个地球上未经战争而实现工业化转型所需要的原始积累的国家,也许只有中国一个,这个意义上来说,国家资本似乎反而没有自由的私有资本这么肮脏了?

这本书有趣的地方,在于你阅读它的时候用什么样的心态。如果你把他当一种调查文学,这本书里描述的信息能给你也许有过的道听途说各种意义上的猎奇满足感;但如果你把它当作社会科学类读物,这本书则带着一种绝对意义上的悲伤。

就像他们说的:It’s sad because it’s true.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