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问题都是管理问题。

一直以来的说法,互联网公司的「卷」不是一天两天了,年前企业微信团队还冒出来一个小插曲,应届生忍无可忍喷了一波。

里面有一段话,很能得到年轻人们的共鸣:延期一天,是不是马上就会倒闭?

答案很显然不是,延期一天微信自然不会倒闭,但延期一天究竟会发生哪些事情,讨论起来却也许复杂的多。

比如,这个项目被标记为延期以后,可能导致整个企业或者大部门项目管理的监控指标里,多了一个延期项目,可能关联到一个研发部门的交付能力排名受到影响,可能导致一个条线的绩效指标竞争力弱了一些,可能导致一个条线的晋升名额很难通过呈现工作去争取,可能导致最后这个部门必须承担多一些的绩效不达标的考核人数,可能导致这个部门的管理难度变大,人员稳定性出现问题等等。

这些往往是中层管理者最腹背受敌的地方,也是最容易产生「卷」的根源之一。

「卷」并不等同于「加班」。只有当执行层面付出的额外的努力,收益却并不能回到执行层面的时候,「加班」才变成了「卷」。

那么,除了上面说的考核影响,一个项目延期的真实业务影响到底是啥?理论上,考核是果,业务才是因,事情终究要回到根因上……那么企业微信的业务推动的价值链条上,每一个项目究竟是如何贡献价值的,部门身上的KPI(OKR)究竟是如何被分解下来的,又如何分解下去的,一个项目究竟为什么不可延期,究竟为什么可以延期?这些问题,终究是管理问题,或是治理问题。

「卷」是一种毒药,因为这是一种没有显性成本的绩效,是管理能力和商业模型出现缺口的时候最直接的补丁。不需要付出代价的加班本身是一种管理上的bug,但企业整体的治理能力跟不上以后,bug最终就变成了feature。

无论哪个企业,终究还是蠢货多一些的。

希望年轻朋友们抱怨的同时,试着从更高的视角去思考和复盘,有朝一日你也可能开始背上管理的责任,你也可能手握着让团队一起「加班」的宝剑,有朝一日,希望那个时候,我们可以不再是当初那个自己喷着的蠢货。

一切问题,终究都是管理问题。

一切管理问题,终究都是智商问题。

以上。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