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世界里的温暖地方——《山茶文具店》书评。

平行世界里的温暖地方——《山茶文具店》书评。

去过镰仓两次,最开始的原因自然是著名的灌篮高手打卡胜地,但买了一日票坐上“江之电”小电车的时候,突然觉得自己身处了另外一个故事里的世界。海岸线,冲浪的人们,帆船,海鸥,寺庙,中古店,这条电车线更像是一条温柔的大蛇,把这些只在故事里读到过的五光十色的鳞片穿了起来。

那时候在日本刚经历了几个礼拜强度不小的加班,项目上了生产以后专门请了一天假到镰仓散心。在电车上前日没日没夜的工作带来的精神紧张感还没有散去,但四周的和东京区都市繁华感完全不同的风景,仿佛一边嘲讽着你「傻逼累死累活图个啥呢」,一边又安慰道「你看,终究还是有美好的事情呢」。「世外桃源」就是我对镰仓的第一印象,就像一个平行世界一样,提醒着世俗的人们生活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镰仓在东京圈的旁边,独自维持了这么一个老派的模样,就像在这样一个数字化的时代,用笔写信的人虽然并非不可思议,可依旧特立独行。但这种固执的坚持,很容易让人喜欢。

文字是有力量的,会写字的人一定是美好的,写会写字的人的故事,一定是让人温暖的。

《山茶文具店》就是这么一个如同平行世界里的温暖地方。

以上。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