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acent Possible 相邻可能。

The adjacent possible is a kind of shadow future, hovering on the edges of the present state of things, a map of all the ways in which the present can reinvent itself. As Steven notes, the adjacent possible “captures both the limits and the creative potential of change and innovation.”

Adjacent Possible译为相邻可能,来自一本叫做《Where Good Ideas Come From》的书,这本书里的各种论点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稀奇的地方,只是他却挺不容易的讲清楚了好些大多数人都同意,却很少有人能真的讲明白的小道理。

相邻可能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

能成事的人的核心能力,就是总能清楚的看到自己所在的每一个位置的所有相邻可能,然后选择和组合出一个性价比最高的决策来,既不偏离长期目标,却也能保证自己没有死在短期的无输出上。

其实,从0开始考虑问题往往是最简单的,因为你的思路可以没有任何的限制,不考虑任何现实里的约束,这种时候往往大部分的哪怕是笨蛋们都可以设计出一个丰满的理想来。但事实是,真的开始实操试图把一个一个的理想变成现实的时候,你会发现来自外在内在的无数困境,大幅度的制约了你原本设计好的执行力,这时候也许你可以选择抱怨失败的原因不是自己,也可以选择大幅度修改原本的计划以适应突如其来的意外们,而如果当初的你能够更清醒的去分辨相邻的可能和不可能们,更机智的规划,这些本可以避免的失败也许就不会发生。

这么多年的工作里,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我深深的体会到一些能成事的人和另一些人不一样。

如今总算能解释,这些不一样从何而来了。

以上。

Built with Hugo
Theme Stack designed by Jimmy